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女性之光~~

 

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教女人課程~~~ 它讓我緩慢下來,變得優雅,也變得更有自信。
今天這篇出自The Grace of God Manual 的文章要告訴我們女性月經是很美又很神聖的~~~ 一直以來我都很「懶得」(其實也不想)去關照我的「好朋友」,但我發現我開始去看它時,我就更加正視我是一個女人的身份~~~
感覺很好呢~~

--------------------------------------------------------------翻譯分隔線------------------------------------------------------------------

《月經週期》
出處:The Grace of God Manual
翻譯:Param Nam Kaur

過程:
有三個主要的腺體參與了月經的過程:下視丘、腦下垂體以及卵巢。松果體、腎上腺與胰臟則是次級相關的腺體。每一個周期有三個重要的生理事件重疊著:荷爾蒙回饋系統,排卵歷程以及一系列生殖與性器官的周期性改變,使荷爾蒙的濃度變化。

下視丘負責控制身體的生殖荷爾蒙。它並不實際製造荷爾蒙。下視丘的作用就像是感應器,監控各種荷爾蒙的血液濃度,並且在適當的時機發訊號給腦下垂體,透過一個化學的訊號,引發或中止特定荷爾蒙的製造。除此之外,下視丘負責調節飢餓、睡眠與一些情緒反應。下視丘也可能與經前的食慾增加、能量的疲勞或爆發或脆弱的情緒有關。

當下視丘開始發訊給腦下垂體去製造促濾泡成熟激素(FSH),以及少量的促黃體生成素(LH),這些荷爾蒙就進入血液中並流動到卵巢。通常一次週期只有一個卵巢會參與其中,兩個卵巢每月會交替輪流這個功能。一旦FSH到達卵巢,一邊卵巢中的濾泡就會開始發育。卵巢中的每一個濾泡裡都有一個卵子,而且一次週期會有幾個濾泡受到刺激。在濾泡發育時,它們會製造另外一個荷爾蒙—動情激素。

卵巢接收腦下垂體的訊號,由濾泡製造動情素並分泌進入血液中。當血液中的動情素到達某個關鍵的濃度時,腦下垂體就會放慢FSH的製造,同時增加LH的量。LH到達卵巢並且改變濾泡刺激的型態。結合了動情素,LH壓抑週期中所有受到刺激的濾泡的生長。這個濾泡發育到成熟時,卵子就會被釋放出來。卵子離開卵巢並且開始從輸卵管到子宮的旅程。一旦卵子上路了,空了的濾泡就會因為LH而改變它的結構。然後濾泡就變成黃體。黃體會製造並分泌第二個卵巢荷爾蒙—黃體激素。在卵子從濾泡釋放後,濾泡就中止卵巢動情素的生成,但黃體(轉化的濾泡)仍持續製造小量的動情緒。黃體激素持續增加直到它的關鍵點,在此時腦下垂體就會中斷LH的製造。當LH的血液濃度下降,黃體就失去了它的支持來源並且開始崩解。因此,動情素與黃體的的製造就下降。(如果受孕有發生,黃體就會繼續活躍。它所製造的黃體激素就會維持胎兒的發育直到胎盤開始接手為止。)

當動情素與黃體激素達到它們的最低點,月經就會開始。從第一天開始,荷爾蒙回饋系統相對處在休息狀態。然後腦下垂體會對低濃度的動情素做出反應而製造FSH。因此,從下一個月經周期的第一階段開始時,女人的月經都還在繼續中。

問題:
如同上面的描述,你可以看到月經是一個歷程,與整個女人的生理學糾纏在一起。它並不只是每個月才發生一次的事,也不是只與月經時期有關。一個女人如何在一整個月份當中照顧她自己會戲劇性的影響她月經期的感受。飲食、運動、清潔、心理態度以及每天的壓力和生活的緊繃都會確實影響到女人的月經周期。舉例來說,如果女人攝取過多的糖,綠色蔬菜又攝取得過少,就會對她的胰臟和腎上腺帶來極大的壓力。當發生預期性的動情素下降時,女人會正常的經驗到貧血。但如果這又混入了疲勞的胰臟和腎上腺,她就容易在月經開始前感到憂鬱、煩躁、疲勞和情緒化。如果她處在壓力之下又沒有花時間去運動並且放鬆她的生殖系統,他的卵巢就會有壓力的收縮。正常來說,卵巢在分泌動情素時會有節律性的搏動。如果這個搏動受到壓縮,動情素的生產就會減少。這會大大的影響她整個的健康與安適的感受。高動情素有助於避免感染,並且給予女人月經。再者,如果卵巢分泌的黃體素不足,身體就會取用腎上腺所製造的有限的黃體素。這會造成腎上腺非常大的壓力。身體其他部份正常可取用的腎上腺製造的黃體素就不見了,這會造成水份的滯留 神經質,同時也在低血糖中扮演一部份的顯著作用。

這聽起來是不是熟悉呢?

月經是女人的一個美好的經驗。身為女人,我們普同性的會經驗到月經,它跨越了不同文化,也是我們生活在這個星球中很大的一部份。這並不表示痛苦和不適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它只在我們疏於照顧身體並且在身體失去內在節律時才會出現「症狀」的反應。

非常重要的一點,要傳達給女性學生的是,女人的月經是非常獨一無二的。它是去發現獨特的女性特質的一個機會。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傳達平衡的需求以及與身體調頻的需求。月經可以提醒一個女人她的精細、她的優雅,而不是弱者或低下的象徵(相較於男人,他們顯得較不受波動的影響),或是它就是需要成為衰弱的。

女人是神非常特別的創造,這些關於月經照顧的教導突顯出她的獨特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雲那裡瑜伽最新課表

『昆達里尼瑜伽常態課程(台中,嘉義,高雄)--課程時間』 ☘  嘉義:雲那裡瑜伽 (嘉義市彌陀路122巷1弄8號) 每週一晚上 6:30-8:00 孕婦瑜伽(覺知孕育) 每週二晚上 6:30-8:00 昆達里尼瑜伽 每週三上午 10:00-11:30 昆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