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為什麼是體位法?

 

為什麼大家想起瑜珈都是各式各樣的姿勢及動作? 瑜珈體位法是一種運動嗎? 那身體的姿勢看起來和心靈成長沒什麼關連啊,他們的關係是什麼呢?

體位法與一般的運動不同,每一個動作都是經過設計的,讓我們打開某個心理及心靈的層面。事實上,asana在梵文的意思表示是「在當下」。一個走路垂頭喪氣的人很常是活在過去的;而一個下巴往前,身體前傾走路的人很常是活在未來的。當我們的身體在正位或順位上時,我們就活在當下了,因為這個正位需要我們完全的覺知才能展現出來。所以我們不只是擺出一些動作而已,而是要全然的專注在動作上。

我們都已經普遍能夠接受身心靈是一體的概念,每個人身體的表現方式就是他內在心靈透過身體所要表達的,就像中國人講的相由心生。好比說,沒有自信的人走路會垂頭喪氣,相反的是抬頭挺胸。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其實透過身體動作也可以回來重塑心理的狀態,這就是體位法的原理。體位法對我們的身心靈帶來療癒的原理有幾個:

 

  • 把身體從舊有的方式 (僵化、不平衡的)中拉出來,讓它流動

在kundalini yoga或其他形式的瑜珈中,體位法都是為了要去把身體從舊有的holding自己的方式中拉出來。我們的身體在面對壓力、害怕及疼痛時會自己創造一些防禦性動作,其實這個防禦性的動作就是在保護一個「假想」的自我。防禦性動作短暫可帶來效用,但長期下來它就變成一個束縛,不只消耗身體的能量同時又帶來更多的痛苦。體位法讓我們以一個新的運用身體的方式,把我們從舊有僵化的身體中拉出來,也讓被阻礙的能量重新流動。

 

  • 動作—>紀律—>力量

在練習並維持體位法的動作時,需要一些紀律,好比說維持在一個不舒服的動作中一小段時間而不要馬上跳出來 (注意:這邊的不適=/=痛苦,不適只是你覺得不舒服,而痛苦則會帶來傷害),而紀律的本身就能帶來力量。我們常可以在練習之後感到自己充滿力量,對自己的感覺更好。慢慢的在生活當中,你也會發現自己更有紀律。你會發展出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的清楚判斷。自然不會為自己製造更多複雜又麻煩的情境了。因為我們的紀律,讓我們不會立刻依著頭腦中碟碟不休的意念行動,不做反射性的回應,我們就不會老是做出重蹈覆轍又後悔莫及的事。

 

  • 喚醒並channel內在能量或kundalilni (真實的個人力量)

瑜珈姿勢及運動可以修正不良及無效的動作,它打破了我們舊有站立、坐著、 走路及工作的方式,並且以一個更優雅,更當下的方式取代它們。一旦這發生了,就可以帶來大大的改變。我們不會再依循舊有的思考及生活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更覺醒、更當下的生活。這個改變很大部份的原因是人變得更有覺知,這個覺知也把我們從生活中的策略性層面帶出來,例如:不健康的執著、習慣及關係。而更深的轉化則來自於我們最原初的關係:現在與永遠之間,個人自我與宇宙自我之間的關係。

 

  • 釋放被封鎖的情緒、記憶—>自由

我們身體的不同部位累積了許多情緒以及與這個情緒連結的相關記憶,這些情緒與記憶就像是被肌肉鎖起來一樣,讓個人短暫或長期的不用再去經驗那些痛苦的情緒,這也是最初那些防禦性動作的目的。許多身體治療師曾有過的經驗就是,當某個很深層的組織達到治療性的放鬆時,個人常常會引發一些情緒及記憶的釋放。當這些被封鎖的情緒及記憶釋放之後,它們就有機會流動,我們會感到解脫、自由。

現代這個社會,我們要練習瑜珈非常容易,只要你願意,有時候因為太容易了,反而讓我們忘了這個練習有多麼的神聖。我記得我的老師曾經說過,光是一個小小的動作結合呼吸我們現在看來再簡單不過的練習,在古代你的家族可能要服務大師7-14代,才有可能被教授這些教法。所以我們在練習時要記住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呼吸都是無比的神聖,自己的瑜珈練習有多麼的神聖………。

當你以神聖的方式看待每一個呼吸及動作時,你就能夠全然的投入,完全正念(mindfulness)的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雲那裡瑜伽最新課表

『昆達里尼瑜伽常態課程(台中,嘉義,高雄)--課程時間』 ☘  嘉義:雲那裡瑜伽 (嘉義市彌陀路122巷1弄8號) 每週一晚上 6:30-8:00 孕婦瑜伽(覺知孕育) 每週二晚上 6:30-8:00 昆達里尼瑜伽 每週三上午 10:00-11:30 昆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