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帶領我們穿越水瓶年代(三):火呼吸

 

Yogi Bhajan建議的水瓶年代可以做的冥想之三是火呼吸(Breath of Fire)。火呼吸是一種連續不斷的,快速的呼吸。火呼吸是昆達里尼瑜珈中非常重要的呼吸,它也交織進許多的kriya之中,是學習昆達里尼瑜珈基本要學習的。火呼吸是非常有助於健康與心理安適的工具。每天5分鐘,是強化心肺並重建神經系統最有力的動作。5-15分鐘的火呼吸可以淨化血液,並為我們帶來大量的能量。

我記得有一次一位個案來時,帶了兩杯飲料來,一杯請我喝。我喝了一口,覺得很甜,就放在桌上。我問他:「你平常都喝這個甜度的嗎?」 他說:「老師你的我特地請他做微糖的,我是喝全糖的,我每天都要帶兩杯去上班,一杯早上喝,一杯下午喝」。然後我就帶他做了3分鐘火呼吸。做完之後,我要他再喝一次他的飲料,他睜大眼睛驚訝的說:「怎麼會這麼甜!!」。他才知道原來自己每天要依賴那麼多的糖才能讓自己有體力去工作。

我們通常不相信我們自身就有能量,所以我們平日依賴很多外來的刺激物如糖、咖啡、尼古丁..等,為我們帶來能量,但外來刺激物的能量是波動的,一旦使用之後,當我們覺得能量下降時又要再補充它。除了這一點,外來刺激物還會毒害並弱化我們的神經系統。 如果我們能夠學習依靠自己的呼吸,從呼吸中得到力量與能量,我們就不需要仰賴外來的能量,也同時能夠淨化並且強化神經系統。

一般來說,壓力會消耗更多的氧氣,當我們規律的練習火呼吸,我們就不會因為缺氧而有缺陷,平時非練習時的自然呼吸也會不自覺的變得更深長、緩慢。它可以為我們帶來一整天穩定,不會起伏不定的能量,讓我們可以帶著優雅與喜悅去面對挑戰。

來練習吧~~

姿勢:
當我們練習呼吸法時,姿勢是關鍵。任何姿勢都可以,但重要是保持脊椎挺直,胸腔輕微的上提(頸鎖),這可以使上半身上提,讓丹田的活動會不受到壓迫。保持肩膀下降,臉部放鬆。

常規的呼吸是吸氣-止息-吐氣-止息的循環。吸氣與吐氣之間會有短暫的中止,所以呼吸的肌肉可以在這個時間內換檔。但在火呼吸時是靠著丹田有節奏的收縮、放鬆去產生呼吸的循環。所以丹田的運動是主要的因素,因此也就不需要常規的中止,呼吸就會變成連續的呼氣-吸氣循環。

火呼吸時我們利用丹田主動的控制吐氣(丹田在肚臍下方約1.5吋)。丹田朝後方脊椎內收時,會擠壓下腹部,使得氣推出肺部,形成吐氣。接著我們放鬆丹田,肺部就自然的再充滿氣。丹田收縮與放鬆的力量要相同,所以吸氣與吐氣的量是等長、等量的 (所以完全不同於其他瑜珈的Kapalabhati頭顱發光呼吸法只專注吐氣)。你可以閉上眼睛用你的耳朵傾聽,你用吸氣與吐氣的聲音來判斷它們是否平衡。如果吐氣太大聲,就加強吸氣,反之亦然。如果吸氣與吐氣平衡,呼吸又連續不斷,呼吸的聲音聽起來會很順暢,就像是蒸氣火車的聲音,或是木工鋸木頭的聲音那樣流暢沒有中斷及阻礙。

初學者通常在吐氣後沒有完全的放鬆丹田,導致橫膈膜與腹部不適,此時,你需要放慢速度或停下來重新開始,讓收縮與放鬆有足夠的時間。只有丹田在運動,其他的地方都是保持放鬆的,包括肩膀、臉部…。等你能夠抓到丹田的韻律後,可以向上專注你的橫膈膜,感覺橫膈膜的收縮與放鬆。我上過幾個大老師的課,有不少都強調火呼吸事實上是由橫膈膜引發,丹田只是被動的跟著運動。不過初學時,從丹田的運動開始會比較容易學習。

如果一開始你還是無法體會到什麼是火呼吸,那你可以先從小狗呼吸開始(嘴巴打開,舌頭拉出,學小狗有韻律的透過嘴巴喘氣,抓到節奏之後,保持呼吸並且把嘴巴閉上,呼吸會從鼻子進出,此時你就容易找到火呼吸的感覺)。

初學者常有的錯誤是相反的呼吸,在吸氣時肚子內收,會導致肩膀上提,如果發現有這種狀態,就放慢呼吸重新開始,想像肚子有氣球,吐氣空氣擠出,吸氣空氣進入。有時候初學者也會感到頭痛、頭暈,是因為這種排毒呼吸的緣故。如果有這種情形,就放慢停下來,再重新開始。練習一小段時間這種情形就會消失。

火呼吸的呼吸速度是2-3次/秒。你可以先從1次/1秒開始練習,然後到2-3次/1秒。

注意:生理期時深長的呼吸,可以觀想火呼吸。懷孕期如果健康狀況允許前三個月仍然可做火呼吸,請跟醫師討論。三個月之後就不再做。

 

美麗的Anna Novak老師帶我們一起練習火呼吸

Love & Peace
Param Nam Ka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雲那裡瑜伽最新課表

『昆達里尼瑜伽常態課程(台中,嘉義,高雄)--課程時間』 ☘  嘉義:雲那裡瑜伽 (嘉義市彌陀路122巷1弄8號) 每週一晚上 6:30-8:00 孕婦瑜伽(覺知孕育) 每週二晚上 6:30-8:00 昆達里尼瑜伽 每週三上午 10:00-11:30 昆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