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帶領我們穿越水瓶年代(四):一分鐘呼吸法

 

一分鐘呼吸法意思就是一分鐘只呼吸一次。它是Yogi Bhajan建議我們可以在水瓶年代做的冥想之一。

我還記得我一開始練習一分鐘呼吸法的經驗,那是一種非常特別且精微的感覺。開始每天練習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己對很多事物變得無所畏懼,就如同Yogi Bhajan所說的:「如果你可以一分鐘呼吸一次,你可以克服所有的事,以及你生命中所要面對的任何事」。那正是prana(生命能量) 所帶來的禮物 (prana體本身就是無畏的)。一分鐘呼吸法使大腦半球達到最佳的合作。它可以戲劇化的平靜焦慮、害怕與擔憂。對個人的臨在與精神的臨在感更加開放。發展直覺。全大腦的運作--特別是舊腦與額葉半球。

我個人練習還有一個小插曲,有一次在定期的員工健檢時,胸部X光檢查的結果是疑似肺氣腫~~ 但是我一點呼吸上的不舒服都沒有,怎麼會有這個結果。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肺氣腫從x光上看就是肺泡擴大(原因是因為肺泡失去彈性,導致無力排出廢氣,使得肺泡變大,整個胸廓前後徑也都變長)。原來是我每天練習一分鐘呼吸法,深吸氣止息時肺泡和胸腔能夠完全的擴張,結果就是疑似肺氣腫囉(我真的沒有肺氣腫啦)~~ 所以,練習呼吸確實能夠改變整個呼吸肌的慣性,慢慢的不練習時也能夠有更完全的呼吸。

一分鐘呼吸法是一個需要花點時間精熟的呼吸法,但不表示你無法做,事實上它是一個基本的練習,也可以是一個進階的練習。你可慢慢增加自己的能力。即使你只能從5秒吸氣,5秒止息,5秒吐氣開始,它也已經能夠為你帶來極大的效益(5,5,5表示一分鐘只呼吸4次,一分鐘4次的呼吸就會達到放鬆、進入冥想狀態的效果),所以不要太在意自己是否做到20,20,20,因為事實上就我自己練習的經驗,就連你每天能夠呼吸的能力都不是一定的,你會發現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你呼吸的能力。今天也許可以做到20,20,20,但明天也許就不一定了。所以,放輕鬆的去做就行了!!

一分鐘呼吸法:
20秒吸氣,
20秒止息,
20秒吐氣。

有一些小訣竅可以讓一分鐘呼吸法容易一些:
開始練習時讓自己舒適。一開始可以先花3分鐘放鬆,並且加深呼吸(或者試3分鐘的火呼吸,如果你還是很緊繃,就做3分鐘Sat Kriya)

姿勢:舒服的坐著,脊椎挺直,下巴微微內收。

開始:緩慢而穩定的吸氣,填滿你的下腹部,胃部,再向上到肺部,然後往上到胸腔。一但填滿上胸腔就止息20秒
然後慢慢的,輕柔並且穩定的吐氣。20秒結束就輕輕的再次吸氣。

時間:從3分鐘開始,可以慢慢增加到31分鐘。

不要和你的呼吸打架。放輕鬆。有兩個方法可做
1、允許你自己逐步的增加。一開始吸氣10秒,止息10秒,吐氣10秒(如果10還是很困難,即使從5,5,5開始也是非常好的)。再花個一天或兩天增加到15,15,15,然後到20,20,20。

2、一開始就做20,20,20。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掙扎或對抗你的呼吸,就完成呼吸然後開始深呼吸一分鐘。一分鐘之後,再次開始吸氣20,止息20,吐氣20。

一起來呼吸吧~~

Love & Peace
Param Nam Ka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雲那裡瑜伽最新課表

『昆達里尼瑜伽常態課程(台中,嘉義,高雄)--課程時間』 ☘  嘉義:雲那裡瑜伽 (嘉義市彌陀路122巷1弄8號) 每週一晚上 6:30-8:00 孕婦瑜伽(覺知孕育) 每週二晚上 6:30-8:00 昆達里尼瑜伽 每週三上午 10:00-11:30 昆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