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Jap JīSāhib之第18節--打破崩潰感,深層次的自卑感以及自我毁滅的行為

Jap JīSāhib之第18
GuruNānak所作
SS Snatam Kaur Khalsa導讀

18節可以打破崩潰感,深層次的自卑感以及自我毁滅的行為。--The Siri Singh Sahib, Yogi Bhajan(1)

如果你讀懂了這三小節,你就完全理解了生命,神以及本我的内涵。一開始,Guru給了我們正向心智,接著是負向的,最後是中和之道。第17小節講的是正向心智,18小節是負向心智,而中和之道就在19小節。"--The Siri Singh Sahib, Yogi Bhajan(2)

負面心智是什麼?在昆達里尼瑜伽中,我們學習過負面心智會考量風險,它會看見在一個機會當中,所有可能的負面結果,並且它會關注所有的負面能量。它通常出現於什麼時候?當我們迷失在分析中,並且雙目緊盯著自己的弱項和劣勢時。在覺知的狀態中,我們學習到如何調整自己的行為舉止,因為我們意識到:一切都是為神和Guru做工。在這個意義上,負面心智、或者負向的透徹分析,就是有益的。
以下是這一節中提及的負面能量詞匯。
murakh:愚人
chor:偷竊者
harāmakhor:貪官污吏
galavaḏh: 暴徒
kamāh(i):殺手
kuṟi-ār:謊言家

Guru Nanak向我們描繪了我們所能想到的最為負面的意象。這就像是一個藝術家創作一幅油畫前,塗了一個又厚又暗的背景。在這個黑森森的背景底色上,我們可以創造出一個强烈的反差效果。Guru Nanak為真理獲勝塗描了一個深暗底色。

我對這一節有一些感應。首先是,我感覺到一種"原來我並没有那麼糟糕"的欣慰感。至少,我不是一個殺人狂魔,不是一個貪官污吏!我開始往積極的方面看,也由此看到了另一面,也就是我開始把這些不足,看作是我可以做出改進和提高的空間。是的,生命中有一些時刻,是重重的黑暗,無法做出盡如人意的決定。而實際上正是認出這些時刻,並為我們的行為負起責任,我們才能為自己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在負面能量之中尋找平衡點,是我從Guru Nanak的詩篇中獲得的洞見。此外,Guru Nanak在這一節中,呈現了他在神面前的謙卑。
vāri-ā najāvāaykvār.我願意將自己一再地完全奉獻給你。

這一詩句在16171819節裏都出現了。 在這個宇宙所有的正向與負向能量之中,Guru Nanak找到了中和之道,也就是完全臣服於自己的内在本質,這也是我對"奉獻"的一個理解。在如是的奉獻之中,Guru Nanak讓我們看見了何為真正的謙卑。這是一個殊勝的教導。在我的生活中,這意味著:我必須願意看見自己的劣勢和不足,並且時時心懷精進成長的意願。如果我跌倒了,那正是我能看見自己的谷底的好機會,因為我已經發現其實谷底和巔峰一樣的重要。我們就像那蓮花,根植於淤泥之中,在水中抽芽生長,然後跟隨更高的能量向上延伸去觸碰天空,最終我們在陽光的照耀下,盛開美麗的花瓣。我們是谷底,也是巔峰。只是,我們常常要麼迷失在陽光的照耀和花瓣的美麗中,要麼就是被池底的淤泥掩埋得透不過氣來。Guru Nanak教導我們要謙卑地臣服於神性面前,當我們能够帶著這份謙卑的意識,如實地看見和接納自己的谷底和巔峰,我們就具備了活在覺醒之光中的能力。

【參考文獻】1 Bhajan,水瓶年代的教師P80.  2. Yogi Bhajan的教導,7/1/19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雲那裡瑜伽最新課表

『昆達里尼瑜伽常態課程(台中,嘉義,高雄)--課程時間』 ☘  嘉義:雲那裡瑜伽 (嘉義市彌陀路122巷1弄8號) 每週一晚上 6:30-8:00 孕婦瑜伽(覺知孕育) 每週二晚上 6:30-8:00 昆達里尼瑜伽 每週三上午 10:00-11:30 昆達里...